网站栏目

     
新  闻
学术活动


友情链接


美国Green Bank Telescope
意大利Sardinia Telescope
德国Effelsberg Telescope
澳大利亚Parks Telsscope

墨西哥50米毫米波RT
中国科学院
中科院上海分院



新闻

基于双波束的大型射电望远镜面形快速测量的研究进展

  大口径射电望远镜的主反射面受重力、热等因素的影响会发生大尺度形变。主动反射面是补偿大尺度形变保证望远镜性能最有效的手段。对大尺度形变的快速测量是主动反射面高效率工作的核心问题。之前测量一次耗时约为 18 min,耗时较多。我们提出一种基于双波束的相位恢复法。此方法基于双波束的天线方向图具有相似性和重叠性的特点,在保证测量信噪比的同时,通过减少扫描区域,来缩短测量时间。过程如下:首先测量两个波束的一组部分聚焦和两组部分离焦天线方向图,再通过最小二乘数据处理即可得到大尺度形变。对天马望远镜进行重力和热形变的实测表明,本方法可在 8 min 内测量得到不同情况下的主反射面面形,测量精度可达 55 μm。采用此方法有效地改善了望远镜波束,提高了望远镜效率。此方法可应用于其他具有多波束接受系统的大型射电望远镜,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注:观测时,望远镜和太阳之间的方位夹角为 197°。 (a) 主反射面背面被太阳照射时的温度形变测量结果,照明加权 RMS 为 479 μm;  (b) 形变调整后的形变残差,照明加权 RMS 为 136 μm。 

图 1 热形变测量的闭环检测 

  

注:(a) 热形变修正前的波束;(b) 热形变修正后的波束。
图 2 主反射面背面被太阳照射时,热形变修正前后的波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