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栏目

     
新  闻
学术活动


友情链接


美国Green Bank Telescope
意大利Sardinia Telescope
德国Effelsberg Telescope
澳大利亚Parks Telsscope

墨西哥50米毫米波RT
中国科学院
中科院上海分院



新闻

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项目通过综合验收

2013年12月2日,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和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共同组织召开了上海天文台承担的“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系统研制”项目验收会。成立了由相关学科领域专家、上海市科委及中科院机关相关部门的管理专家和财务专家等共13人组成的综合验收专家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段宝岩院士任组长。专家组在听取项目负责人关于项目整体情况汇报,审阅项目有关科技报告,查看工艺验收和财务验收意见并进行实地考察后认为,该项目高质量完成了任务指标要求,成功研制了一架亚洲最大口径的全可动射电望远镜,系统性能指标全部达到并大部分优于任务书规定的技术指标,对我国探月工程、VLBI天文观测能力提升具有重大意义,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在实地考察期间,验收专家组还参加了由上海天文台组织的65米射电望远镜冠名为“天马望远镜”的命名仪式。命名仪式上,中科院发展规划局副局长张凤宣读了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关于“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冠名为“天马望远镜”的批复,上海天文台洪晓瑜台长介绍了天马望远镜的建设情况,上海市科委副总工程师陈东、中科院副秘书长潘教峰分别代表项目投资部门和主管部门向为望远镜研制做出贡献的上海天文台、中电集团、上海交通大学等有关单位以及广大科技人员,表示了衷心感谢和热烈祝贺。潘秘书长指出,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的落成,是上海天文台实施“创新2020”的一项重大突破,也是上海天文台建台50多年来创新奋斗历程中的又一个里程碑式的重大成果,标志着上台创新能力的大幅跃升。希望天马望远镜作为探月工程不可或缺的“天眼”,以其优越的性能,成功完成嫦娥三号VLBI测定轨任务,为探测器的月球软着陆,为着陆器的精密定位和月球车的移动轨迹的精密确定做出贡献。希望上海天文台在实施“创新2020”跨越发展体系中,认真扎实推进“一三五”规划实施,开拓创新,不断取得新突破,为我国天文科学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力争早日成为国际一流水平的天文台。随后,叶叔华院士、崔向群院士、潘教峰和陈东共同为“天马望远镜”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