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栏目

     
新  闻
学术活动


友情链接


美国Green Bank Telescope
意大利Sardinia Telescope
德国Effelsberg Telescope
澳大利亚Parks Telsscope

墨西哥50米毫米波RT
中国科学院
中科院上海分院



新闻

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天线系统通过验收

  2017619日,上海天文台在佘山科技园区组织召开了“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天线系统验收会”。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紫金山天文台、新疆天文台、中国电科三十九研究所以及上海天文台的共7名专家组成了验收专家组。中科院发展规划局发展规划管理处副处长杨明、中国电科通信事业部副总经理王新永、我台沈志强副台长、科技处和项目组代表参加了验收会。 

  专家组首先实地考察了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天线系统的工作状态,随后听取了中国电科五十四所做的《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天线系统工作总结报告》和测试组做的《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天线系统测试报告》,并审阅了相关技术资料。经审查和质询,专家们认为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天线系统满足合同指标要求,设备齐套、文档资料齐全,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天线系统主要包括主、副反射面和馈源网络组成的天馈分系统、机械结构分系统和伺服监控分系统,该系统的全部研制工作前后历经8年多时间,期间于2013814日完成了“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天线系统第一阶段(LS/XC波段)”的验收。(详细信息见网页)。目前已完成了四个高频(KuKKaQ波段)接收机的研制,望远镜系统的整体调试和测量如高精度指向、望远镜效率和系统噪声温度等。此次验收为天线系统整体验收。 

  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天线系统在高灵敏度天线与馈源设计、高精度轨道焊接技术、大口径天线高精度面形精度实现、六杆并联机构副反射面高精度调整技术等方面均有创新,其整体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