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栏目

     
新  闻
学术活动


友情链接


美国Green Bank Telescope
意大利Sardinia Telescope
德国Effelsberg Telescope
澳大利亚Parks Telsscope

墨西哥50米毫米波RT
中国科学院
中科院上海分院



新闻

我台隆重举行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落成仪式和上海天文台成立50周年庆典

2012年10月28日上午,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落成仪式及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成立50周年暨建台140周年庆典活动在上海松江佘山65米射电望远镜现场隆重举行。

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落成仪式由上海天文台党委书记陆晓峰主持,中科院上海天文台成立50周年暨建台140周年庆典由上海天文台副台长侯金良主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等发来贺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陈至立,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云耕,上海市政协主席冯国勤等发来贺词。

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江绵恒,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樊友山,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厅主任李逸平,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姚海同,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翁铁慧,中国科学院办公厅主任李婷,上海市科技党委书记陈克宏,国家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汲培文,上海市科协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常务副院长朱志远,上海市松江区区委常委、副区长王军,以及来自各兄弟单位、项目共建单位、相关高等院校、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及其他单位的来宾150余人和上海天文台全体职工、研究生共600余人参加了65米射电望远镜落成仪式及上海天文台成立50周年暨建台140周年庆典活动。

在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落成仪式上,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厅主任李逸平宣读了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的贺信,中国科学院办公厅主任李婷宣读了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的贺信。上海天文台台长洪晓瑜作了上海天文台成立50周年暨建台140周年及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落成主题报告,樊友山、张杰、汲培文、吴伟仁等分别致辞,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讲话。

殷一璀在讲话时指出,天文科技工作者们秉持“精勤司天,诚信修文”的精神,坚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学前沿”的方针,获得了诸多突破性研究成果,培养和凝聚了一大批一流天文人才,确立了在天文地球动力学和星系宇宙学领域的特色优势。50年来,上海天文台始终关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落实院市重大合作项目,充分利用天文研究和观测技术的基础,积极参与国家重大工程,为我国首次成功进行月球探测做出了突出贡献。上海天文台还主动开展天文科普活动,弘扬科学精神,有力促进了市民科学素养的提高。65米射电望远镜的建成,标志着我国深空探测定轨能力进入了一个更高层次,显著提升了我国天文观测研究的整体实力和国际地位。

殷一璀强调,希望上海天文台勇攀科学高峰,坚持服务国家战略,积极服务地方发展,努力建成具有国际影响的天体宇宙研究机构,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取得更加辉煌卓越的成绩。

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是中国科学院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于2008年10月底联合立项的重大合作项目,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和我国探月工程专项共同出资建造的具有多种科学用途的65米口径全方位可动的大型射电望远镜。建成后的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将在射电天文、地球动力学和空间科学等多种学科中成为我国乃至世界上一台主干观测设备,同时也将在我国的嫦娥探月工程、火星探测及其它深空探测工程的应用中做出重大贡献。

在中科院上海天文台成立50周年暨建台140周年庆典大会上,中科院院士叶叔华、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项目首席科学家沈志强分别代表上海天文台老科学家和中青年研究人员致辞,南京大学方成院士、中科院测地所许厚泽院士、上海市科协主席陈凯先院士、武汉大学刘经南院士、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崔向群院士、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赵刚等分别致辞,最后洪晓瑜台长向各位来宾致答谢词。

在中科院上海天文台成立50周年暨建台140周年的庆祝午宴上,上海天文台职工和研究生,以及南京军区前线歌舞团的歌唱演员为大家表演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作为向上海天文台成立50周年暨建台140周年庆典献礼特别的礼物,将台庆庆典活动的气氛推向了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