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栏目

     
新  闻
学术活动


友情链接


美国Green Bank Telescope
意大利Sardinia Telescope
德国Effelsberg Telescope
澳大利亚Parks Telsscope

墨西哥50米毫米波RT
中国科学院
中科院上海分院



新闻

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主反射面背架成功吊装

 2012年4月17日清晨,在完全满足吊装气象条件下,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主反射面背架开始吊装,这是继2012年3月17日65米射电望远镜俯仰机构吊装到位后的第二吊,也是该望远镜建设过程中高空三个非常重大吊装中难度最大、要求最高、最具形象工程的吊装。

清晨6点,工程技术人员进入工地开始吊装准备。在经过起吊前的缜密检查后,6时30分,随着总指挥的哨声响起,重达320吨、直径52米的主反射面背架而缓缓升起。6时50分升起高度达到39米。7时35分两台吊车开始同步缓慢而不间断地向前行进,耗时一小时三十五分钟,完成行车距离近50米。9时10分安全到达设计终点,经过测量调整达到初定位要求后,10时03分缓缓降落,总指挥宣告对接成功。整个吊装过程持续4个多小时。主反射面背架与俯仰机构之间的预装螺杆控制对接精度优于2毫米,倍受关注的主反射面背架与俯仰机构连接强度得到保证。

在吊装过程中,上级机关及有关单位的领导和各新闻媒体给予了高度关注,上海市科委总工程师、65米项目管委会主任陈杰,上海市科委高新处、上海市重大办、中科院计划财务局和基础科学局、上海交通大学技装院、项目承建单位中电54所、上海松江区科委、松江区建交委、佘山镇、建设银行上海分行等有关单位的领导到现场观摩了吊装过程。人民日报、新华社、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新闻晚报、中国科学报上海记者站、上海电视台、东方电视台、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等多家新闻媒体进行了实地采访报道。中科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因出访特发来贺信对吊装表示祝贺。上海天文台叶叔华院士,洪晓瑜台长、陆晓峰书记、陶隽和沈志强台长助理以及不少职工也到现场观摩了吊装过程。

在观摩了吊装以后,上午10:30分,我台召开了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项目进展通报会。该项目的首席科学家沈志强详细介绍了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的科学目标、用途和目前的进展及进度,随后中电54所副所长王诺鹏、中科院计划财务局综合处处长杨兴宪就如何建好、用好、管理好该望远镜谈了想法,上海天文台台长洪晓瑜、中科院院士叶叔华等在会上对上级机关的领导和各有关单位对65米望远镜项目给予的支持、关心、配合和重视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对承建单位54所克服重重困难、奋力攻关,使得整个工程的进展非常顺利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表示我们将严格按工程质量要求做好后续工作,使该望远镜发挥它最大的工作效能。

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主反射面背架的吊装就位,意味着吊装方案设计的第二大吊已圆满完成。计划中的副反射器吊装采用单吊方案,分体重量20吨,高度62米,四个支撑腿张角口径近50米,将成为整个建造工程中第三大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