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栏目

     
新  闻
学术活动


友情链接


美国Green Bank Telescope
意大利Sardinia Telescope
德国Effelsberg Telescope
澳大利亚Parks Telsscope

墨西哥50米毫米波RT
中国科学院
中科院上海分院



新闻

上海65米天线俯仰机构吊装顺利完成

 “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系统”项目是中科院和上海市联合立项,由中科院、上海市政府和我国探月工程项目共同出资建造的项目。建成后,其射电天文综合观测能力将是在亚太地区同类型射电望远镜中名列第一,可以大大提高我国射电天文的观测能力,并为我国的探月工程和深空探测工程提供服务。

目前,65米天线安装工程地面组件拼装基本完成,开始分阶段进行俯仰机构、副面机构和主反射面背架的吊装。在此之前,委托上海市施工现场安全生产保证体系第一审核认证中心组织专项方案评审,确认方案可行。

天线俯仰机构重达416吨,起吊高度超过36米,吊装经历起吊、行走、落位、翻转等复杂过程。保证落位平衡精度轴向偏差小于2mm,侧轴高度偏差50mm安全就位,双吊车配合作业有相当难度,3月16日对施工方案进行细化、监测设备检查、责任分工、安全防范等等进行交底,形成可执行书面报告。

3月17日早晨,工地现场笼罩在一片薄薄晨雾中。早上6点,技术人员和工人就开始了俯仰机构吊装的准备。根据风速仪测得的短时风速均在每秒2米以内,具备吊装方案所规定的气象条件,6点40分随着现场吊装总指挥一声哨响,俯仰机构起吊开始。两台履带吊车吊钩的缓慢升起,庞大的俯仰机构被抬离地面,徐徐升到高空,上午10点时到达了距地面36米高的安装轴承座上空,随后俯仰机构两侧相距29米的两个轴承精准地‘降落’在座架的两个轴承座上,盖上轴承盖,俯仰机构被稳稳地安装在天线座架上,按照预先受力分析设计,俯仰机构保持倾斜15°,地锚承载38吨的稳定状态,确保卸钩施工安全。

经过2天的充分准备,3月20日进行了俯仰机构180°的翻转操作。

上午10点进场,在地锚平衡受力状态下、进行换钩、拆索、800吨吊摘钩等一系列工序,转为一台1000吨吊车单吊,释放地锚,下午5点30分俯仰机构开始翻转作业,1000吨单台吊车利用俯仰机构自身重力,整个俯仰机构绕俯仰轴向下缓慢转动。下午6点实现了180°的安全翻转,翻转过程持续30分钟。

天线主反射面背架的吊装计划在4月中旬进行,届时65米天线将初步展现出其壮观的雄姿。
 

                俯仰机构吊起

 

 

                俯仰机构越过36米高度

 

               俯仰机构15°稳定姿态

  

                   俯仰机构正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