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栏目

     
新  闻
学术活动


友情链接


美国Green Bank Telescope
意大利Sardinia Telescope
德国Effelsberg Telescope
澳大利亚Parks Telsscope

墨西哥50米毫米波RT
中国科学院
中科院上海分院



新闻

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中心枢轴吊装就位

 

二○一○年十月二十九日,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中心枢轴现场吊装工作顺利完成。中心枢轴的底座和转盘单件重量近30吨,采用两台利勃海尔(LIEBHERR)300吨大型汽车吊,在直径42米轨道基础外双车抬吊。

上午8:30准备就绪,现场风速达到8m/s,48根M64中心枢轴地埋螺栓对准枢轴底座安装孔的精度保证±2mm以内。在指挥和吊车司机默契配合下,中午11:20枢轴底座吊装完成。

中午12:30开始吊装转盘,这时风力有所减弱,由于枢轴轴承配合精度达到0.12mm,并且有方向定位要求,相比底座吊装就位更加困难,一旦失误,就会影响到轴承精度。现场只听到指挥员或长或短的指令哨声,时而进行水平调整,时而进行偏转角和高度的调整,持续近一个小时后,一声长哨,中心枢轴转盘安全吊装到位。

中心枢轴的吊装就位,可谓‘天线结构安装第一吊’,标志着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建设结构安装工作将逐步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