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栏目

     
新  闻
学术活动


友情链接


美国Green Bank Telescope
意大利Sardinia Telescope
德国Effelsberg Telescope
澳大利亚Parks Telsscope

墨西哥50米毫米波RT
中国科学院
中科院上海分院



新闻

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到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工地视察

   
   
 

2010年11月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来到建设中的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工地视察,详细了解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项目建设及进展情况。上海天文台叶叔华院士、党委书记陆晓峰、中科院基础局大科学工程处处长乔润龙等陪同视察。

首先,陆书记向詹院长汇报了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项目进展和建设情况。项目组正常了与中电54所的双月双边工作例会,通过与上海市、松江区政府加强联络,园区的配套保障得到了解决。此外,项目制冷接收机已通过内部评审,国际评审归零工作也已完毕,针对原先专家担心的电磁波干扰问题,台里做了测试和相关工作。今年该项目土建方面的工作较多,为保证建设质量和进度,项目组会同设备建造单位、土建总包单位和监理、投资监理等加强沟通、合作,不但按期、按质完成了计划中的基建内容,还对原来任务不明确的防护桩、天线安装场地基础、临时厂房基础和吊装用地基础等,及时协调并完成,保证了天线安装工作的开展。陆书记还汇报了我台园区规划设想和A地块建设的前期准备情况。詹院长对上海天文台的65米项目工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詹院长还与叶院士等科技人员交流了我台基础研究的有关工作。

随后,詹院长来到建设中的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基地,详细了解了工程建设情况和工程进度。詹院长在现场看到我台科技人员正在做信号测试,还上前询问和了解情况。在查看望远镜轨道部件时,詹院长连说“不错、不错”,对工程的质量和进展表示满意,并鼓励施工单位对工程建设要认真把关、保质保量。在视察65米观测楼时,詹院长还走进建筑内,仔细询问了楼体的设计和结构。临走前,詹院长还表达了对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的关注和期盼,说等建成后我一定还要再来看一看,届时65米天线一定非常美丽和壮观,同时詹院长更期待该装置能早日开展工作,为国家需求做出贡献。